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Zambia

首页>中赞合作>合作简介

来源: 类型:

跨越界河来求医,专找援赞医疗队

利文斯顿是赞比亚南方省的一个边境城市,隔着赞比西河与津巴布韦、博茨瓦纳和纳米比亚相望。尽管赞比亚第三波新冠疫情依然横行,但却没有阻止临近国家的患者奔赴利文斯顿中心医院求医,因为他们知道,那里一直驻有中国医疗队,那里有中国医生。

利文斯顿中心医院是赞比亚南方省最大的一家医院,也是中国医疗队40多年来一直援助的医院。我在该院麻醉科工作,程治强主任在普外科工作。8月4日那天,我刚忙完一台急诊危重患者的手术麻醉,发现程治强主任连续给我打过几个电话,我立即给他回了电话。在电话中了解到,手术室即将送来一位津巴布韦的患者。我吩咐麻醉助手帮忙做术前准备。从通话中,我还了解到:这是一例前列腺肥大患者,该患者和接诊的外科医生都担心这个病会癌变;鉴于医院的条件非常有限,没法做前列腺汽化电切,所以就考虑做活检手术;患者唯一的要求就是让中国医生给他做这个手术,让中国医生给他做麻醉。听到患者的要求,我感到非常的骄傲和自豪,原来中国医疗队在这里有这么大的影响力。

这位患者46岁,名叫马赛厄斯·穆登达(Mathias mudenda) 。我和麻醉助手询问过患者的一般情况,又详细看了患者的术前各项检查,接着,我给病人做了麻醉,麻醉非常顺利,效果也非常好。我能感觉到,患者在整个麻醉过程中非常放松,麻醉前后他时不时向我竖起大拇指。

因为是小手术,患者也没有表现出任何的紧张,所以我就让患者一直处于清醒状态。在手术台上程治强主任认真的给患者做了活检手术,整个手术过程非常顺利,患者术中一直面带着微笑,他看起来很享受整个手术过程似的,也许是因为有两位中国医生一直陪伴在他的身边。手术结束后,在手术室程治强主任详细给我讲了这位患者的情况。这位津巴布韦患者是医院普外科主任奇维利在门诊收住院的。刚收到这位患者时,奇维利主任就以开玩笑的方式告诉程治强主任说:“这位患者是奔着你来利文斯顿看病的,他知道这里有中国医生,他就是来找中国医生看病的,他要求中国医生给他做这个手术。”

第一天早上查房时,奇维利主任手指着程主任,笑着给该患者介绍道:“这就是你要找的中国专家,程治强医生。”患者笑着说道:“太好了,我非常幸运能让中国医生帮我看病。”奇维利主任接着说:“放心吧,这台手术我和程医生一起给你做,程医生主刀。”然后,奇维利主任又详细地给程主任介绍说,2018年时他就来过这里看病,是位老患者了。通过和患者交流,程主任了解到:患者很早就知道利文斯顿有中国医生,他的一些朋友也都知道并找过中国医生看病,所以他非常希望让中国医生做这个手术。程主任后来说:“当时我非常激动,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我心里想:他不是因为信任我,他信任的是中国医生,是中国医疗队的医生。感谢中国医疗队的往届队员,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这正表明我们中国医生得到了当地患者和周边国家患者的认可。”在患者手术前的一天,奇维利主任和程治强主任进行了详细的术前讨论,奇维利主任采纳了程治强主任提出的手术方案。

程治强主任在给患者马赛厄斯·穆登达做手术

这件事不禁让我想起了今年6月份的一天,一位来自纳米比亚的名叫麦克的患者来到利文斯顿中心医院,希望中国医生帮他看病,并强烈要求让中国医生帮他做手术。这台手术也是程治强主任做的,当时也是我给该病人做的麻醉。这位纳米比亚患者本身也是一位医生,在距离利文斯顿很近的边境小镇一家医院工作。他患有腹股沟疝,其实这是台非常普通的中等手术,纳米比亚当地医院肯定可以做这类手术,但是该患者舍近求远来到我们医疗队所在医院,并主动给普外科奇维利主任提出要求,让中国医生给他做手术。

其实在利文斯顿中心医院工作的这段时间里,我们经常接触到来自津巴布韦、博茨瓦纳、纳米比亚等国的患者,他们基本都是奔着中国医疗队来的,他们非常相信中国医生的技术水平和能力。中国医疗队在利文斯顿和周边国家临近城市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力,患者非常信任中国医生,这要感谢以往一批批援赞医疗队员在这里的真诚付出和贡献,是他们留下了良好的口碑。

随着今年5月连接四国的卡宗古拉大桥的开通,会有更多的津巴布韦、博茨瓦纳和纳米比亚等国边民慕名来利文斯顿找中国医生看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