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Zambia

首页>关于我们>参赞致辞

来源: 类型:

参赞致辞

赞比亚位于非洲中南部内陆,与安哥拉、刚果(金)、坦桑尼亚、津巴布韦等8个国家接壤。面积75.26万平方公里,多数地区位于海拔1000-1500米的高原,属热带草原气候,年平均气温在18-20度左右,人口约1840万。

赞比亚自然资源丰富,在矿业、能源、农业、旅游等行业具有较大的投资发展潜力。赞比亚是世界第七大产铜国,素有“铜矿之国”的美誉,还蕴有钴、铅、锌、镉、镍、铁、金、祖母绿、水晶等多种矿藏。赞比亚森林广袤,水力、林业资源丰富。赞比亚与津巴布韦交界处,有世界著名的维多利亚大瀑布,每年吸引全球大量游客。

赞比亚政局长期稳定,投资营商环境良好。自1964年独立以来,未与邻国发生任何军事冲突。2020年全球和平指数中,赞比亚位居非洲第4,全球第44位。2021年8月,赞比亚举行总统大选,原反对党领袖、国家发展联合党候选人哈凯恩德·希奇莱马当选总统,与原总统伦古实现平稳政权交接。

中赞两国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半个世纪以来,两国不断加强友好合作,经贸合作不断深化。中国已成为赞比亚重要贸易伙伴和投资来源国,赞比亚已连续三年成为吸引中国对外投资最多的非洲国家,两国加强务实合作有着巨大空间。截至2020年底,在我处备案的中资企业已超过600家,在赞投资约40亿美元,聘用当地雇员超过5万人,经贸合作区也已成为两国经贸合作的闪亮“名片”。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中赞两国经贸合作进一步深化,在能源、医疗、民生和制造业等领域的一大批务实合作项目取得积极进展和丰硕成果。

我谨代表驻赞比亚大使馆经商处全体工作人员,热忱欢迎您光临本网站。本网站将为中赞企业和各方人士了解赞比亚投资环境和经济发展状况,促进中赞双方投资、贸易等合作提供帮助。希望本网站能够成为帮助您了解和认知赞比亚的窗口,也希望您对本网站提出宝贵的意见,我们将竭诚为您提供优质服务!

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经商处参赞

                                                                   刘国玉
                                                                   2021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