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Zambia

首页>关于我们>经商处职责

来源: 类型:

经商处主要任务和职责

驻赞比亚使馆经济商务处(以下简称“经商处”)是驻赞比亚使馆的重要组成部分。经商处人员由商务部选派,实行参赞负责制,接受商务部和驻赞比亚使馆的双重领导。经商处主要任务和职责如下:

一、主要任务:

根据国家对外工作战略需要和总体安排,按照商务中心工作整体部署,落实“信息、服务、协调、调研、交涉、保护”12字要求,促进我与赞比亚在贸易、投资、工程承包、对外援助等领域的互利合作,为我国企业“走出去”服务,维护我国国家利益和经济安全,充分发挥对外经贸合作“压舱石”和“助推器”作用,不断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非合作论坛务实合作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贡献。

二、主要职责

1. 宣传中国对外经贸政策,与赞比亚政府经贸主管部门、民间机构及工商界人士保持良好关系,疏通和拓展经贸合作渠道。   

2. 跟踪了解和研究分析赞比亚经济形势、政策法规、市场和支柱产业情况及对外经贸合作动态,提出相关对策建议,为国内商务主管部门决策提供参考。

3. 根据赞比亚投资环境和政策,对国内企业在赞设立经贸机构提出意见建议;负责对在赞中资企业和专家组的宏观管理和指导、协调、保护工作。协助中国政府、企业和相关机构在赞举办重大经贸活动,并对中国企业开展贸易、投资、工程承包、援助项目等经贸活动进行协调和指导。   

4. 提出对赞援助工作建议,负责对中国援赞项目的相关管理工作,研究适合赞国情的有效援助方式。

5. 宣介中国对外经贸政策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成就,为多双边经贸合作创造良好外部环境。

6. 推动与赞比亚及相关多边政府间组织的经贸交往工作,办理与赞政府有关部门或机构商签经贸合作协议的有关事宜。  

7. 指导赞比亚中国商会开展工作。

8. 落实商务部和驻赞比亚使馆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