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Zambia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伦古总统3月6日议会讲话主要内容

一、关于近期不明气体引发的骚乱事件

近3个月来,有暴徒在钦戈拉地区投放了对人体有害的不明气体,随后多个地区都出现了类似袭击事件,更有甚者以“实施正义”之名引发暴徒袭击的骚乱,导致民众伤亡并陷入精神恐慌。目前骚乱已经造成50人死亡、24人受伤。政府发现一些地区的传统领袖和神职人员直接或间接煽动了骚乱。警方在混乱的情形当中向人群开枪,一些人不幸丧生,包括两名在校学生,分别只有14岁和17岁。目前政府共逮捕26名嫌疑人,调查仍在进行,安全形势整体得到改善,然而不法分子将目标转移到了农村地区,虚假消息盛行,意在引起民众反抗政府,导致社会秩序混乱。

总统向帮助受害者的各地区领袖、警务人员表示感谢,警告纵容骚乱行为的地区领袖。总统正考虑成立调查委员会,弄清这些毒气和暴徒袭击事件的真相,终结这些行为。总统呼吁政客们减少政治暴力,消除狭隘的宗派主义和仇恨言论,维护赞比亚的团结和和平。

二、关于国家价值和原则方面的进展

(一)道德和伦理

关于酒精和药物滥用。2019年政府通过教育机构、工作场所和社区共对644940人进行了防止酒精和药物滥用相关宣传,共向797名毒品依赖者提供咨询和康复服务,其中471个案例涉及在校学生。

关于运动员药物滥用。2019年政府继续实施“体育反兴奋剂计划”,共对3000名运动员进行了宣传,其中包括2000名男性和1000名女性。政府将继续开展反兴奋剂培训和宣传运动,重视体育在塑造性格和传播积极价值观方面的作用。

关于数字时代的道德和伦理。截至2019年9月30日,全国约有910万活跃互联网用户,互联网普及率为52.2%,高于非洲大陆35.9%的平均水平。然而一些人利用数字技术侵犯人权和犯罪,社交媒体滥用问题日益严重。2019年,政府在西方省和铜带省的15个地区的70所中学开展了关于适当使用社交媒体的宣传计划,并在警察系统进行了网络犯罪侦查和法医调查方面的培训。媒体越来越多地推动对社会媒体和网络犯罪这些重要主题的讨论,促进人们反思信息和通信技术相关的道德和伦理。

关于童婚。赞比亚希童婚现象在2021年减少40%,到2030年彻底消除。2019年,政府对东方省、中央省和西北省的14个地区的146名传统领袖进行了宣传。2019年在埃及开罗举行的非洲公共行政和管理协会圆桌会议上,赞比亚因与传统领袖合作终止童婚的倡议赢得了创新管理金奖。一些传统领袖积极承担责任,让儿童从婚姻中退出,并让他们重返学校。

关于青少年怀孕。政府继续实施青少年健康战略。2019年共有1967名卫生工作者和3025名同伴教育者接受了青少年卫生培训。目前,全国共有464个卫生设施提供青少年卫生服务,帮助青少年充分了解生殖健康和青少年怀孕的危险。一些利益相关者还倡议设立一个关于生殖健康教育和宣传的网站。

关于儿童性侵。此类案件不断增加,更多的事件得到了报告和处理。2019年共有2653宗儿童性侵案,包括2637名女童和16名男童。传统领袖、家庭、教会、民间社会和执法机构必须加倍努力,保护无辜的儿童,不能保护罪犯。

关于基于性别的暴力。全国报告的案件数量从2018年的22073起增加到2019年的25121起。大多数受害者为妇女和女童,共计19720例。总统呼吁集体努力致力于减少社区中基于性别的暴力事件,给孩子们灌输良好的道德观念。为便利对性别暴力受害者的保护、康复和法律支助,政府在所有省份的医院设立了32个一站式中心,并继续在全国各地建立快速通道法院,目前已有7个,这些法院正在迅速处理基于性别的暴力案件。

关于考试舞弊。2019年,赞比亚实现了0舞弊考试的记录。赞扬教师、学习者、家长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取得的成就。

(二)爱国主义与民族团结

关于本地产品。政府继续执行“购买赞比亚”运动,并支持私营部门提高赞比亚产品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的市场份额。本地产品如符合质量标准可标示“自豪赞比亚”标志,截至2019年12月31日,已有21家公司注册使用该标志。总统敦促赞比亚的更多公司利用这一倡议,注册该标志,并敦促政府机构和广大人民购买本地产品。

(三)民主和宪政

关于法律改革。目前出现的问题包括:宪法某些基本条款存在空白、公共秩序法引发的关注,以及加强选举进程的必要性。本届政府在法律改革方面取得了一些重大进展。例如,许多爱国民众和利益攸关方积极建言宪法修正案第10号法案的建议稿。2018年健康保险法的第2条规定了所有赞比亚人都必须参与健康保险计划以降低就医成本。2018年的公共财政管理法第1条已精简了公共财政的管理,并对罪犯实施了更严厉的制裁。上述情况反映了国家价值观和民主与宪政原则。作为公民有义务有效地共同参与法律改革,以加强民主和宪政的进步。

关于选举。选民在普选中以及在补选中再次表现出漠不关心的态度。例如,在2019年所有的议会和地方政府补选中,投票率不到50%,表明大多数公民不理解和欣赏民主制度的重要性。呼吁教育机构、民间社会组织、以信仰为基础的组织和非国家行为者,找出选民冷漠的根本原因,并找出有效方法重新激发公民责任感。呼吁新闻媒体发挥积极作用,积极报道关于投票和民主价值重要性的信息。赞比亚选举委员会也应该投入更多的时间和资源来提高人民的觉悟,建立公众意识。

(四)人的尊严、公平、社会正义、平等和不歧视

女童教育。政府在支持女童教育方面取得稳步进展。例如,在世界银行的支持下,政府在女童教育、妇女赋权和生计(GEWEL)项目中继续获得高分。GEWEL项目旨在增加妇女获得生计支持的机会,增加极端贫困家庭中贫困女童获得中学教育的机会,该项目在2018年惠及16082名受益人,在2019年增至16584名受益人。

减贫。社会现金转移计划旨在通过向符合特定脆弱性标准的人转移资金,帮助减少贫困。2019年因该计划收益的个人和家庭总人数增加到632327人。

卫生。在288个酋长领区中,无公开排便数量达到53个。在选定的102个农村地区的780万人中,60%的人现在有机会使用洗手设施。此外,还修建了152808个下水道设施,为城市地区近130万人提供充分的卫生和促进卫生。

电力供应。2019年完成了8个农村电力网络扩展,建立了408个初始电力接入。农村家庭是连接电网的主要目标,这是通过补贴费用实现的。到目前为止,全国22000户目标家庭中的16662户已经通过电力服务接入项目接入了电力。此外,全国范围内开展了3个微型电网和25个电网延伸项目,这些项目都处于不同的建设阶段。奇布维卡酋长所在的离网太阳能发电站现在连接了300多户家庭、学校和诊所。

关于弱势学生群体。政府向选定地区的贫困和弱势家庭的学生提供膳食。截至2019年12月,在39个选定地区的3004所学校里,每天有1156760名学生用餐。此外,14395名弱势儿童和青少年通过“弱势儿童和青少年服务效率和效益行动”获得了教育资助。目前,全国共有215所综合学校,有458名手语教师和253名盲文教师。

关于信息和通讯设施。到2020年底,政府将会在农村地区建造1009座通讯塔,目前已建成776座,其中655座是功能性的,而2018年仅为338座。此外,政府又批准了9个广播电台和1个电视台,全国共有142个广播电台和45个电视台。

关于司法权利。随着国家法律援助政策的启动,政府在2019年开始在南方省、中央省、铜带省、西北省、卢萨卡省实施宣传教育计划,并向普通公民提供法律援助服务。这些宣传方案将扩大到其余省份。为保障贫困人口的社会公正和平等,政府正在培训280名不同级别的法律助理。2019年共有9229人寻求法律援助,全部得到帮助。

(五)良治和诚信

关于良好的治理。政府继续促进人民参与决策,私营和其他非国有单位对发展协调委员会的参与有了显著的增加。2019年地方政府2号法案的颁布使地方各级政府的职能、责任和服务的权力下放得到落实,该法还规定了传统领袖在国家民主治理方面的作用。政府还提出了2019年22号法案《国家计划与预算编制条例草案》,旨在提供一个综合的国家规划和预算编制过程。赞比亚选举委员会今年将进行选民登记工作。

政府继续推行电子服务。政府已经开发了一个综合的数字平台——“政府服务总线和支付门户”。未来许多政务服务都可以通过该平台进行,包括机动车车检、支付道路税和碳排放费、企业名称查验、网上商业登记等。此外,支付地租、对价、产权证书、土地测量和林业费用、车辆通关将放在一站式电子平台上。其他服务还包括狩猎和野生动物园许可证、个人税码在线登记申报、签证和工作许可等。

政府继续致力于打击腐败。在中小学的课程中加入了防止贪腐的内容,向年青人灌输诚信的价值观。2019年,在公共和私营部门设立了30个诚信委员会,使总数达到94个。反贪委员会在本报告所述期间确认17宗罪名成立及7宗无罪释放。

(六)可持续发展

关于气候变化。政府将继续支持农业研究,开发更多能适应多种气候的种子品种。目前正在推广使用保护性耕作方法,特别是在干旱易发地区。2019年从事保护性农业的农民数量为53.2万,而2018年为26.7万。在2019/2020年雨季期间,在北方省的坦噶尼喀湖盆地种植了34650棵松树和13432棵果树。

关于创新。社会各界在能源多样化、信息和通讯技术应用以及医学和其他科学的发展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例如,赞比亚大学的工程研究员SAM SICHILALU博士提出了一项创新,用废弃的轮胎、塑料和橡胶等聚合物废料生产燃料。这一创新有可能为生产更廉价的能源和改善卫生条件作出重大贡献。

关于水资源。政府继续规范管理地下水资源的使用。到目前为止,已有32000口水井和94家钻井公司注册。为了进一步指导公众对水的利用,内阁已经批准了国家供水和卫生政策。2019年,在全国范围内建造了1454口水井。此外,崇威地区供水与卫生工程和卡富拉富塔供水系统工程已进入后期阶段,目前分别达到90%和55%。呼吁人们养成良好用水习惯,例如在家庭层面,雨季可以收集大量的地表水,用于花园和其他家庭用途;社区和地方也可以将资源集中起来,用于建造小型水坝。政府将继续在全国各地开展现有的集水项目。

关于野生动物。政府授权当地社区管理和保护自然野生动物,让他们继续通过旅游业获得经济利益。到目前为止,已在选定的野生动物管理区建立了社区保护协会,并为相关社区建立可持续的野生动物经济,减少人类和动物的冲突。社区所有权意识的增强有助于减少偷猎行为。

关于非法采矿。为了保护这种金矿和其他自然资源并确保采矿部门的可持续性,政府采取了若干措施,政府宣布黄金为战略资源,并成立了专门的黄金有限公司(ZCCM GOLD COMPANY LIMITED),正式地、有组织地领导和管理金矿价值链。

关于废物处理。“保持赞比亚清洁、绿色和健康”的运动收效甚微,市政委员会没有主动收集垃圾、清理城市。作为公民应保持环境的清洁、绿色和健康。所有的公共和私人机构要认真对待这一责任,确保每个人都致力于清洁他们的环境。此外,所有社区领袖应确保住户每天清洁其周围环境,并安排适当的社区废物处理。市政委员会应该创新,为那些坚持保持环境清洁、绿色和健康的家庭和社区建立有竞争力的奖励制度。呼吁管理市场和其他贸易领域的人员和机构实施有效的废物管理战略。此外,敦促工业界、企业界和矿业公司遵守关于污染管理和固体废物处理的法律。

关于健康。冠状病毒的出现不仅是一个公共卫生问题,而且对可持续发展构成威胁。政府已采取措施加强公共卫生安全,包括为应急准备、预防和缓解建立应急基金。此外,赞比亚驻外使团正在监测赞比亚人在受疫情影响的国家学习和生活情况。此外,所有的入境口岸都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在赞比亚,大家应保持警惕并遵守卫生官员提供的指导,比如经常洗手,咳嗽时用肘部遮挡,关注最近的卫生设施,以及有症状尽快就医。上述措施也适用于埃博拉等其他传染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