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Zambia

首页>投资信息

来源: 类型:

赞比亚西北省举办投资贸易博览会宣介活动

  2019年3月27日,赞西北省省长Nathaniel Mubukwanu在外交部举办西北省2019投资贸易博览会宣介活动。驻赞比亚使馆李杰大使应邀出席,赞外交部代理常秘、西北省常秘等政府官员、德国、俄罗斯、日本、印度、沙特阿拉伯、埃及、刚果(金)、安哥拉、加纳、土耳其多国使节或代表,赞多家媒体出席。

  宣介会上,西北省省长介绍了博览会举办的背景、时间、地点、目的,并介绍了西北省的资源和投资吸引力等情况。

  一、博览会情况

  举办时间:2019年8月18-24日

  举办地点:西北省

  主题:揭开隐藏宝藏的面纱

  博览会目标:通过吸引投资,促进经济增长,创造财富,并在实现促进包容性和可持续的工业化,促进创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实现赞比亚2030年愿景。

  具体目标:一是为西北省各区制定投资概览,增加投资吸引力;二是促进投资者和西北省利益相关方,包括传统领袖的互动。三是吸引国内外投资,并启动项目。四是为提供投资者和当地居民做出决策提供信息参考。

  拟邀请方:公共或私人投资者(矿业,农业,加工制造业,林业,基础设施开发及能源等领域)、投资促进机构、驻赞使节团组、区域和国际商会、投资论坛、一般公众等。

  具体活动:网络会议、小组讨论、展览展示、文艺演出、高尔夫锦标赛、分行业研讨会(矿业、农业、能源、基础设施、制造业)、参观文化遗产、闭幕式等。

  预期成果:增加西北省在矿业、农业、林业、加工制造业等领域的投资。如,促进投资者对西北省情况和投资潜力的了解,增加本地居民收入,使中外媒体对外宣传西北省等。

  投资吸引力:一是丰富的未开发矿产资源,如铜、钴、铁、锌、仅、铅、石灰石、石墨、锰、铀、锡、金刚石、黄铁矿、滑石、高岭石、紫水晶、绿柱石、铋、盐等。二是原始肥沃的土壤,适宜多种农作物和牲畜生长。三是充足的降水和丰富的水资源,足以发展渔业、灌溉、水坝和工业用途。四是丰富的植被,有红木、蔷薇木、Saninga树,草原广阔,适宜发展木材加工业和蜜蜂养殖等。四是地理位置优越,市场潜力大。西北省与安哥拉和刚果金边境相连。与赞铜带省、中央省和西方省比邻。五是文化资源、旅游资源丰富。六是人力资源丰富。七是省内各区均有不同优势,如Solwezi、Kalumbila的矿业,农业,旅游业和基础设施, Kasempa和Mushindamo的矿业、农业及畜牧业等。

  联系人信息:西北省博览会协调人:Chiristopher Bwalya:+260218821712, +260979682458,chris_bwalya_81@yahoo.com, ppunwp@gmail.com。

  二、西北省简况

  区位与人口:西北省位于赞比亚西北部面积12.58万平方公里,下设11个区,省会位于Solwezi,其他分别是未,Kalumbia, Mushindamo, Chavuma, Kabompo,Manyinga, Kasempa,Mufumbwe, Mwinilunga, Ikelenge, Zambezi。西北省与安哥拉和刚果金边境相连。与赞铜带省、中央省和西方省比邻。该省人口83.38万,72%的农村人口,男女比例均衡。

  经济活动:西北省有几家知名矿业企业,如Kansanshi,Lumwana, Trident(Kalubila)等。此外,水利资源丰富,适宜水利开发、农业、畜牧业、水果种植、蜂蜜、木材生产与加工、家具等多个产业发展。旅游资源丰富,瀑布(Mutanda)、峡谷(Kabompo)、国家公园(Busanga, Kafue,WestLunga)、森林、绿地(Zambezi)、湖泊(Chibesha)、溶洞、历史遗迹较多,是赞比西河发源地。

  传统仪式:西北省有17个部族,每年进行传统文化仪式。有的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世界文化遗产(Makushi Masquerades)。

  交通情况:鉴于该省的地理位置和资源自由,发展铁路、公路潜力大,也能促进该省的农业资源、制造业潜力开发。

  住房和其他基础设施:西北省人口增长快,对住房和基础设施的需求持续增加,开发多功能经济区。

  2018年赞比亚卢阿普拉省、中央省、北方省举办了博览会,2019年政府计划在西北省、东方省、南方省等举办博览会,进一步吸引国内外投资,激活经济增长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