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Zambia

首页>商情发布

来源: 类型:

第125届广交会召开开幕新闻发布会

  4月14日上午,第12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开幕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广交会展馆举行。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向与会的境内外媒体介绍本届广交会的特点、亮点和总体筹备情况。

  徐兵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当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环境更趋复杂严峻,稳外贸工作任务艰巨。办好第125届广交会,对于推动外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实现全年外贸稳中提质的目标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徐兵说,第125届广交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广交会贺信精神,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商务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优化展览结构、提高组展质量,全面提升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和信息化水平,着力打造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为促进外贸稳中提质、推动经贸强国建设和开放型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徐兵介绍,第125届广交会展览规模保持稳定,总体格局不变。展览总面积为118.5万平方米,展位总数60,651个。继续分三期举办,第一期举办时间为4月15-19日,主要展出电子及家电、照明、车辆及配件、机械、五金工具、建材、化工、能源类产品;第二期举办时间为4月23-27日,主要展出日用消费品、礼品、家居装饰品类产品;第三期举办时间为5月1-5日,主要展出纺织服装、鞋、办公箱包及休闲用品、医药及医疗保健、食品类产品。

  本届广交会出口展按16大类商品设置51个展区,展位总数59,651个。品牌展位12,125个,占20.33%;一般性展位47526个,占79.67%。参展企业24,846家,第一期参展企业8,708家,第二期7,511家,第三期8,627家。

  本届广交会继续在第一、三期设立进口展, 展览总面积2万平方米,共设6个产品区,展位总数1000个。共有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650家企业参展,有10个国家和地区展团。

  徐兵说,本届广交会在第124届广交会品牌展位评审和展区结构优化的基础上,继续优化参展结构,提升专业化水平,提高组展质量。一是提升组展规范化水平。全面完善广交会组展系列规章制度,积极推进组展制度建设,探索优化广交会参展情况报告指标。二是提高参展质量。执行参展企业更新率5%的规定,行业龙头企业积极参展,品牌企业达2,296家,产品更新率超过30%。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自主营销网络的参展企业和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绿色低碳的参展产品显著增多。三是提升组展专业化水平。优化展品专区,在41个展区设置展品专区153个。

  徐兵表示,本届广交会根据中国市场和海外企业的需求,全力办好进口展,发挥开放型平台作用。一是吸引境外优质企业参展,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等国家的电子及家电、建材及五金、机械设备、食品及饮料行业的众多行业标杆和国际领军企业参展。二是"一带一路"沿线企业为进口展最大参展主体,共有21个沿线国家和地区的383家企业参展,沿线企业占比达到六成。三是举办进口展国际合作交流会,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规划纲要发布为契机,组织大湾区有关商务部门、外国驻穗领馆、境内外商协会、境外贸易促进机构、境外招展合作机构共谋合作商机,促进大湾区内外商务资源的融合交流。四是加大国内专业采购商邀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