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Zambia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赞比亚总统希奇莱马出席中国驻赞比亚使馆举办的中赞经贸投资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2022年9月28日,赞比亚总统希奇莱马出席由中国驻赞比亚使馆和赞商贸工部联合主办的主题为“新时代中赞经贸投资:全天候、全方位、高质量”的中赞经贸投资论坛。杜晓晖大使、赞商贸工部长穆伦加(Chipoka Mulenga)、外交部长卡库博(Stanley Kakubo)、财政部长穆索科图瓦内(Situmbeko Musokotwane)、内政部长姆温布(Jacob Mwiimbu)、基础设施、住房与城市发展部长米卢皮(Charles Milupi)、矿业与矿产部长卡布斯韦(Paul Kabuswe)、农业部长菲里(Reuben Phiri)、劳动与社会保障部长坦巴坦巴(Brenda Tambatamba)、司法部长汉贝(Mulambo Haimbe)等阁员和使馆孟昊公参、刘国玉参赞、蒋雷武官、中有色集团负责人骆新耿等出席。论坛由赞发展署、中国有色集团和中国商会承办,在中国援建的卡翁达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希奇莱马总统表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之际,我谨代表个人、赞政府和人民向习近平主席、中国政府和人民致以最诚挚的节日祝贺。在与习近平主席5月成功通话后,我们一致认为双边关系发展强劲。论坛就是两国元首通话的直接成果。我在此特别感谢习近平主席对两国务实合作的支持。本次论坛的主题十分准确地表达了双边关系的历史、现在和未来。赞方愿采取切实措施,大力吸引来自中国的投资。本次论坛设立的分论坛将为矿业、农业等赞支柱产业吸引更多中国投资,加快赞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发展,开发赞丰富的人力和自然资源。本次论坛成果丰硕,双方签署的原产赞98%税目产品输华零关税待遇换文将为赞商品进入广阔中国市场提供便利。赞方愿意分享中国发展的重大机遇。

希奇莱马总统说,在习近平主席坚强领导下,中国经济稳居世界第二,使近1亿人口脱离绝对贫困,彰显中国独特的制度优势,中国的发展经验值得包括赞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学习和借鉴。赞方将在中非合作论坛“九项工程”框架下加强能力建设,与中方合作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利用好赞位于南部非洲腹心的地理优势,成为区域制造业中心。

希奇莱马总统说,中国是赞的重要伙伴。根据赞方统计,中国在赞累计投资近百亿美元,双方应当制定更加雄心勃勃的计划。赞长期在两国贸易中稳定获得顺差,中国在非洲第一个合作区在赞落地。今天的活动也是隆重庆祝赞中经贸合作区成立15周年。赞方愿意为包括中国投资在内的外资创建良好营商环境、出台健全政策、保护投资者权益,希望中国投资者以论坛为契机继续来赞投资兴业。诚挚希望赞中两国商业团体用足用好论坛这一优秀平台,推动商业合作,使两国民众受益。

杜晓晖大使表示,为落实两国元首通话,中国驻赞比亚使馆倡议举办论坛,为中赞务实合作创造新平台、凝聚新动能、探索新机遇。双方应以本届论坛主题为指引,共同塑造中赞关系的美好未来。“全天候”需要双方共同努力,两国应进一步深化政治互信,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以义为先、以利弘义”的精神,更加紧密携手、风雨同舟。“全方位”需要着眼长远,中方愿与赞方一道,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中国将坚定不移推动对外开放,向赞方分享14亿人口广阔市场的发展机遇。“高质量”需要久久为功,成绩面前,更要思考高质量合作的理念、平台、措施、模式、典范。中国将在新发展阶段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并使之成为中赞务实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指引。

开幕式上,在希奇莱马总统见证下,杜晓晖大使和赞财长穆索科图瓦内签署原产赞98%税目产品输华零关税待遇换文。作为论坛成果,中国驻赞比亚使馆还发布了《赞比亚投资宝典》和《在赞中国企业名录》。

论坛开幕式上,商贸工部长穆伦加等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

300多家中赞企业线下与会,90家中国企业线上参会。河南、江西、吉林、山东等四省和青岛、淄博等两市分别组织线上分论坛或集体收看论坛直播。

论坛开幕式后,杜晓晖大使主持国庆招待会,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

杜晓晖大使首先简要回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特别是过去十年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

杜晓晖说,两国传统友谊牢不可破、政治互信牢不可破、人民友好牢不可破,是双边关系稳定发展的基石。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方将继续秉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在中非合作论坛和“一带一路”框架下推动双边务实合作,继续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与会嘉宾纷纷表示,习近平主席带领中国人民取得全面消除绝对贫困等一系列伟大成就,令人深感钦佩,愿意认真研究中国发展理念,借鉴中国发展智慧,学习中国发展经验,找到有赞比亚特色的发展之路,实现赞中携手发展、共同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