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Zambia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近期经贸新闻汇编(02.07-02.11)

【赞比亚精铜出口量下降】

赞比亚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赞共出口90.34万吨精铜,较上年同期下降3%。2021年12月,赞铜出口的主要目的地分别为瑞士、中国、新加坡和刚果民主共和国,分别占总出口额44.3%、17.1%、12.7%和11.6%。

【赞比亚拟于5月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式签署协议】

2月2日,赞比亚财政部长穆索科图瓦内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赞方期待在本月结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债务健康检查,及于4月同债权方达成重组协议,5月与基金组织正式签署协议。他还称,赞方已请求中方有关部门参与债权人委员会,中方原则同意,虽细节问题尚待确定,但他对中方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配合赞方解决债务问题感到非常有信心。

【赞比亚拟授权地方发行市政债券】

据赞比亚每日邮报消息。赞比亚基础设施、住房与城市发展部常秘穆富内表示,在分权政策实施后,赞各地地方政府将有权发行市政债券,为学校、公路等项目募集资金。

【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预计2025年非洲互联网经济价值将达1800亿美元】

据赞比亚每日国家报消息。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UNECA)执行秘书维拉•松圭(Vera Songwe)表示,非洲互联网经济潜力巨大,预计2025年非洲互联网经济价值有望达1800亿美元,占非洲GDP的5.2%。2021年,UNECA与埃塞尔比亚和卢旺达政府进行合作,通过互联网(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阿里巴巴)卖出11200袋咖啡,为两国中小企业创收7.2万美元。

【赞比亚财政部预测2022年GDP将增长3.5%】

赞比亚财政部在发布的政府2022-2024年中期预算计划(白皮书)中,预计赞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增长3.5%,较去年预期提升0.2个百分点。

【赞比亚拟建18家锰加工厂提升锰产能】

据每日邮报消息,赞比亚锰矿资源丰富,但开采方式相对落后,日前,赞塞伦杰地区吸引投资2.665亿美元,拟建设18家锰加工厂。据称工厂建成后赞锰产能将提升2.164万吨/月。

【中国华新水泥收购赞奇兰加水泥公司75%股权】

据赞比亚每日邮报消息,中国华新水泥以13.16克瓦查每股的价格在卢萨卡证券交易所(LuSE)购买了赞比亚奇兰加水泥公司75%的股权,交易将于一个月内完成。

【赞比亚发展署寻求电子商务平台投资者】

据每日国家报消息,赞比亚发展署(ZDA)正在寻找有意投资其电子商务基础设施的投资者。ZDA代理总干事表示,他们需要建设一个可靠的在线平台链接买家和卖家,以促进国内外贸易发展。

【阿联酋企业有意投资赞能源部门】

据赞比亚时报消息,阿联酋一家公司表示有意投资赞能源部门,完善赞赞比亚国家电力公司(ZESCO)输电设施,提升输电线承载容量,以传输超过20亿瓦的额外电力。

【赞比亚力争成为非洲最大铜生产国】

赞比亚总统表示将在未来十年内推动赞铜产量从80万吨/年增至300万吨/年,以超越刚果民主共和国成为非洲最大的铜生产国。目前,铜产业分别占赞比亚外汇收入和GDP的80%和11%。

【赞比亚获日本国际协力机构6795万美元援助】

据每日邮报消息,赞比亚内阁已批准建造新的卢安瓜河大桥,预计建造成本为7550万美元,其中6795万美元将由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