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Zambia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近期经贸新闻汇编(01.24-01.29)

【投资者再次超额认购赞比亚国债】

据赞比亚每日邮报消息。赞比亚央行日前发布2022年首次国债认购招标成交报告,显示赞国内外投资者仍对赞国债兴趣浓厚,共认购29.35亿克瓦查,但央行仅成交19.35亿克瓦查,超额认购10亿克瓦查。央行为本次认购设定了26亿克瓦查成交上限,以保持市场流动性充足、支持赞国内私营部门。

【卢萨卡南多功能经济区投资额超过8亿美元】

据赞比亚每日邮报消息。位于卢萨卡南部的多功能经济区(LSMFEZ)自2010年7月启动以来,已实现投资8.77亿美元,涵盖农产品和食品加工、铜电缆加工、奶制品加工、商业发展、光伏发电、等领域。目前,园区内共有17家公司运营,员工规模4000-6500人,另有14家企业正在建设,32家企业正在申请各项许可。

【联合国贸发会议呼吁关注最不发达国家缺乏外来投资】

据赞比亚每日邮报消息。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秘书长格林斯潘(Rebecca Grynspan)表示,2021年全球投资流量共约1.65万亿美元,较2020年强劲反弹77%,但复苏进程严重不均。对发展中国家的投资整体复苏令人鼓舞,但对最不发达国家(LDC)电力、粮食和卫生健康等关键领域的新增投资仍不景气,LDC国家在实现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方面面临挑战。

【赞比亚政府将继续推动农村地区电气化】

据赞比亚时报消息,赞比亚能源部长卡帕拉(Peter Kapala)日前表示,新政府重视私营部门在引领创新、创造就业、促进投资和经济增长方面的作用,继续鼓励私营部门参与农村地区电气化进程,进一步提高全国电力普及率。他重申,政府将坚定推动可再生能源投资计划,在全国推广可负担的清洁能源。

【赞比亚联合铜矿控股公司向KCM铜矿提供1000万美元融资额度】

据赞比亚时报消息,赞比亚联合铜矿控股公司(ZCCM-IH)在向卢萨卡证券交易所提交的声明中披露,将通过赞比亚国家商业银行(ZANACO)向KCM铜矿提供1000万美元融资额度,用于充实KCM铜矿运营资本,支持其正常生产活动。

【赞比亚通胀率继续回落】

据彭博社、卢萨卡时报消息,赞比亚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1月,赞比亚年通货膨胀率为15.1%,较去年12月份进一步降低,为2020年3月以来的最低值。分析师认为,这一积极走势使赞比亚央行得以在2月16日,即下一个利率调整窗口保持利率不变。此外,统计局还发布了进出口数据,赞比亚2021年全年进出口总额3594亿克瓦查,较2020年增长48.3%。

【IMF预测多国将实施紧缩政策】

据赞比亚每日国家报消息,IMF在本月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中预测,许多国家今年将继续采取紧缩措施,以应对通货膨胀压力。IMF建议,财政政策更多关注卫生健康、社会保护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领域。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为4.4%,低于2021年5.9%的预测增长率,较去年10月预测值低了0.5个百分点。该展望报告还预测2023年的全球经济增长3.8%,比此前预测高出0.2个百分点。

【赞比亚克瓦查汇率持续走弱】

受美元持续走强影响,赞比亚本币克瓦查近日持续走弱。截至2022年1月28日,克瓦查兑美元汇率(下同)报收约1:18,自2021年12月10日报收约1:16、创2020年3月新高以来,已累计贬值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