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Zambia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近期经贸新闻汇编(01.17-01.21)

【赞比亚积极参加迪拜世博会】

赞比亚时报1月17日消息。赞比亚商贸工部公共关系主管Musanda Kangwa表示,已有来自旅游、农业、制造业、能源和基础设施等行业的30家赞比亚私营企业注册参加迪拜世博会。赞比亚将在1月20日迪拜世博会期间举行国家日活动,希奇莱马总统计划出席该活动。

【世界银行预测撒哈拉南部非洲经济走势】

赞比亚时报1月17日消息。根据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2022年1月全球经济展望,由于大宗商品价格反弹和社会面疫情防控措施逐渐放松,撒哈拉南部非洲2021年经济增速预计为3.5%。随着该地区主要贸易伙伴中国、欧洲和美国的复苏,大宗商品价格将保持高位。该展望报告预测,2022年撒哈拉南部非洲经济将增长3.6%,2023年将增长3.8%。同时,疫情反复和疫苗接种进度迟缓将继续拖累该地区经济复苏。

【赞比亚财政部就IMF救助计划回应各界关切】

赞比亚卢萨卡时报1月14日消息。赞比亚财政部通过媒体回应各界对赞政府与IMF达成救助计划工作层协议的关切。一是IMF救助计划没有任何隐藏限制性条款,政府取消对能源行业的补贴有利于促进基层社区发展、增加教育和医疗卫生支出、增加弱势群体福祉。二是政府将通过精简许可程序等措施改善营商环境,弥补补贴政策变化在短期内带来的额外营商成本。三是救助计划并未讨论将任何国有企业私有化,政府目前致力于推动国有企业减少低效支出、提高运营效率。

【赞比亚西北铁路有望2022年内开工建设】

赞比亚每日邮报1月18日消息。南非发展银行向赞比亚西北铁路有限公司注资350万美元,推动赞西北铁路建设。2016年,赞比亚西北铁路有限公司曾宣布,将在西北省修建Chingola至Kalumbila铁路,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未开工。目前,该公司已从非洲进出口银行获得4亿美元融资,用于将该铁路线从Jimbe延长至安哥拉的Luacano,成为赞比亚至安哥拉Lubito铁路走廊的一部分。公司主席Enoch Kavindele在1月14日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线路设计工作已经完成,有望在2022年内开工,工期3年。公司正与赞比亚工业发展公司(IDC)就入股进行磋商。

【赞比亚央行继续增持黄金】

赞比亚每日国家报1月18日消息。赞比亚财政部日前在回应外界提问时披露,2020年12月以来,赞比亚央行已花费3.46亿克瓦查,购买0.283吨黄金。今后,赞比亚央行将每年购买4.62万盎司(约合1.3吨)黄金,以推动外汇储备多元化。

【赞比亚总统希奇莱马赴阿联酋出席迪拜世博会】

赞比亚每日邮报1月19日消息。赞比亚总统希奇莱马1月18日从卢萨卡赴迪拜出席世博会,在出发前讲话中表示此行旨在为赞比亚开展全球营销、吸引更多外国投资。希奇莱马强调,赞比亚目前面临诸多挑战,摆脱债务困境迫在眉睫,而世博会是寻求解决方案的良好平台。赞比亚将在世博会上寻找投资伙伴,为赞比亚人民创造更多就业和商业机会。

【第一量子矿业公司披露在赞12.5亿美元投资计划】

赞比亚时报1月19日消息。第一量子矿业公司(FQM)披露2022-2024年12.5亿美元资本支出计划,较原计划超出30%,其中7亿美元将用于Kansanshi S3铜矿项目。目前,该项目仍待批准,建成后有望使Kansanshi矿产能翻番。FQM公司计划继续增产,推动2022年铜产量达到81-88万吨,2024年达到85-91万吨。

【赞比亚水果公司将投资3亿克瓦查建设水果加工厂】

赞比亚每日邮报1月20日消息。赞比亚工业发展公司(IDC)下属的赞比亚水果有限公司将在中央省Chisamba地区建设一座混合水果加工厂,总投资3亿克瓦查,预计水果处理能力达5吨/小时,创造100-300个直接就业岗位和8000个间接就业岗位。该项目主要生产线将生产各种番茄制成品,备用生产线将用于处理西瓜、鳄梨、芒果等。该项目此前被赞财政部纳入2021年度国家预算,成为政府推动经济多元化努力的一部分。

【赞比亚移民局调整入境签证和用工、投资许可申请费用】

赞比亚每日邮报1月20日消息。赞比亚移民局已从2022年1月1日起执行新的入境签证和就业投资许可申请费用。其中,单次入境签证费用为25美元,两次入境为40美元,多次入境75美元,主要针对外国游客签发的Kaza签证费用为50美元。用工许可申请费用为1.8万克瓦查,续期费用2.1万克瓦查。投资许可申请费用为1.2万克瓦查,续期费用1.5万克瓦查。

【赞比亚第一国家银行预测政府税收改革和经济增长】

赞比亚每日国家报1月21日消息。赞比亚第一国家银行(FNB)预测,赞政府将在未来几年内宣布一系列税收改革政策,以提高征税效率和扩大税基,目前税收体系中的增值税减免政策可能被取消。FNB同时看好赞比亚经济走势,预测赞2022年经济增长达3.8%,2023年达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