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Zambia

当前位置:首页> 舆情汇编

来源: 类型:

近期经贸新闻汇编


【卢旺达总统访赞,双方签署七份谅解备忘录】

卢萨卡时报消息。4月4日,卢旺达总统卡加梅访赞,在两国总统的见证下,双方签署七份谅解备忘录,涉及贸易、投资、渔业与畜牧、卫生、移民、税务等。赞外长卡库博表示,赞比亚和卢旺达通过联合国、英联邦、非洲联盟、东部和南部非洲共同市场(COMESA)和大湖区国际会议的联合成员身份,在区域、大陆和国际层面开展合作(ICGLR)。

【英国非洲事务部长访赞】

赞比亚时报消息。英国非洲事务部长福特(Vicky Ford)于4月5日至7日访问赞比亚。在赞期间,她将与主要的政府和企业利益相关者会面,展示两国在女童教育、非法野生动物贸易 (IWT) 、国际问题等领域的合作。福特在时报发表文章,回顾其与希奇莱马总统和卡库博外长的互动,大篇幅讲述两国去年11月在伦敦签署绿色发展协议丰富成果,呼吁赞利用好丰富自然资源,促进商业、旅游和制药业发展。

【赞比亚第一季度收税224亿克瓦查】

赞比亚每日邮报消息。赞比亚税务局2022年第一季度收税224亿克瓦查,高出预期目标13亿克瓦查,高出去年同期55.5亿克瓦查。其中,矿业与采石业缴税110.5亿克瓦查,批发零售与汽车维修缴税31.2亿克瓦查,制造业缴税23.1亿克瓦查。该局全年税收目标为910.3亿克瓦查,较去年高出316.7亿克瓦查。

【赞比亚当选非盟特别机构风险能力会议主席】

赞比亚每日邮报消息。根据赞财政部消息,赞比亚接替苏丹当选为非盟特别机构非洲风险能力会议主席,任期至2023年。作为成员国,赞比亚将可从非洲风险集团获得约300万美元,用于补贴2021和2022年因旱灾、洪涝和其它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

【赞比亚总统会见瑞典国际开发合作署代表团】

赞比亚卢萨卡时报消息。瑞典驻赞大使胡特加(Anna Hultgard)率领瑞典国际开发合作署(SIDA)代表团对赞比亚希奇莱马总统进行了礼节性拜会。希赞赏两国长期保持良好关系,赞扬瑞典在促进赞法治和维护民主方面提供的支持。

【英国宣布向赞比亚投资1亿美元,开发Mimbula铜矿】

赞比亚卢萨卡时报消息。英国非洲事务部长福特(Vicky Ford)表示,英国Moxico资源公司计划投资1亿美元,扩大开发其在赞比亚的Mimbula铜矿。这项投资将为赞比亚政府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增加税收收入。Mimbula铜矿项目位于赞比亚Chingola镇郊区的铜矿带,距卢萨卡西北400余公里。

【赞比亚总统出席渣打银行卢萨卡大楼揭牌仪式】

赞比亚每日邮报消息。赞比亚希奇莱玛总统出席渣打银行卢萨卡大楼揭牌仪式,称赞耗资4000万美元的渣打银行大楼是赞比亚首个绿色基础设施。希呼吁商业银行降低对中小企业贷款利率,强调政府决心打造以私营部门为主要动力的经济发展。

【赞财长会见世界银行执行经理】

赞比亚时报消息。赞财长穆索科图瓦内在华盛顿会见世界银行执行经理时表示,世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完成了赞债务可持续分析报告,报告显示赞需要缓债以使其债务恢复到可持续水平。穆敦促世行和有关合作伙伴支持赞经济改革计划和债务重组。

【TAZARA呼吁尽快落实5亿美元融资计划】

赞比亚每日邮报消息。赞比亚坦赞铁路管理局(TAZARA)日前呼吁其管理层尽快落实5亿美元的融资计划,以促进机构的可持续发展。该融资计划于2021年中由铁路局董事会批准,旨在用3年时间对铁路局进行资产重组,减低对两国政府的财政依赖,目前铁路局拖欠工人工资超过5个月。

【赞财长出席世界银行和IMF春季会议】

据赞比亚时报消息,世界银行和IMF春季会议在华盛顿召开。赞财长穆索科图瓦内表示,愿意根据具体情况,有条不紊地落实G20的暂缓偿债倡议,欢迎中方关于参与G20共同框架的积极表态。在美期间,穆还会见了英国非洲事务部长福特,向其介绍了赞比亚经济状况、国家经济转型计划和债务重组进程,呼吁英国支持其债务重组。穆表示,希奇莱马总统将启动面向各经济部门相关者的商业咨询委员会。福特呼吁赞比亚的所有债权人兑现对共同框架作出的承诺。

【希奇莱马出席赞一季度热点问题新闻发布会】

据赞比亚时报消息,希奇莱马总统昨日出席第一季度新闻发布会,回应社会各界关心的问题。希感谢中方和其他债权人支持赞比亚的债务重组进程,指出新政府过去8个月的工作卓有成效,通货膨胀率正在稳步降低,克瓦查汇率也不断向好。政府将很快举行公共私营部门对话论坛,以解锁更多经济潜力。

希表示,他从未与孔科拉铜矿(KCM)前临时清算人伦古达成豁免协议,政府将继续推动KCM和MCM铜矿全面恢复生产,通过公共私营部门对话论坛探讨解决方案。他否认了政府将把KCM铜矿重新交给印度韦丹塔集团的报道,并透露政府即将为MCM铜矿挑选投资人。他还表示,刚果(金)总统即将访问赞比亚,两国将就电动车产业签署合作备忘录。

【坦赞铁路谦比希大桥有望7月修复通车】

赞比亚每日邮报消息。5月5日,交通和物流部长塔亚利在宣布新一届坦赞铁路董事局成员时表示,铁路局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2021年5月发生的谦比希大桥事故,导致铁路运营中断,目前政府已拨款190万美元用于大桥维修。据悉,大桥修复工程于2022年3月启动,进展顺利,相关路段预计将于今年7月恢复通车。

【赞财长表示IMF协议有助于赞经济复苏】

赞比亚每日邮报消息。赞财政部长穆索科图瓦内在近期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赞应拥护IMF救助计划及其提出的附加条件,改革赞经济结构、推动赞经济复苏。他还重申赞主要债权人在近期举行的IMF春会期间已积极表态,帮助赞走出债务危机。

【世行将安排至少35个IDA项目支持发展中国家发展】

赞比亚每日国家报消息。世界银行赞比亚国别经理SahrKpundeh在近期举行的女童教育和妇女赋权和生存环境项目启动仪式上表示,世行在未来三年的资金池中将安排至少35个国家开发协会(IDA)项目,支持发展中国家社会发展。

【非洲矿业大会5月8日至11日举行】

赞比亚每日邮报消息。非洲矿业大会(Africa Mining Indaba)于5月8日至11日在南非开普敦举行。该矿业大会是世界上最大的矿业年度投资盛会,今年会议主题是“非洲矿业的演变:投资于能源转型——环境、社会治理和经济发展”。赞总统希奇莱马将出席,并发表题为“赞比亚采矿业的新黎明”的主旨演讲。

【印度维丹塔公司恢复运营孔科拉铜矿】

赞比亚每日邮报消息。曾运营孔科拉铜矿(Konkola,KCM)的印度维丹塔资源有限公司(Vedanta Resources Limited)表示,被允许再次恢复运营该矿,公司致力于投资10亿美元用于矿山开发和基础设施,将KCM的综合产量从目前的5万吨增加到每年10万吨,并在中期进一步增加到每年20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