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Zambia

当前位置:首页> 舆情汇编

来源: 类型:

近期经贸新闻汇编(03.21-04.01)

【非洲发展银行计划推动非洲农业发展】

赞比亚每日邮报消息。非洲发展银行计划在一周内筹措10亿美元资金,以促进非洲大陆农业生产,应对俄乌局势可能带来的粮食短缺危机。众多非洲国家依赖从俄罗斯和乌克兰进口粮食,至少25个非洲国家从俄乌进口小麦占进口总量三分之一以上。小麦、玉米和大豆价格上涨将使非洲粮食安全形势恶化,并推高通货膨胀。

【赞财政部公布2月份政府支出情况】

赞比亚每日邮报消息。日前财长表示,2月份政府在公共服务及各种发展计划上支出111亿克瓦查,其中30亿克瓦查用于支付公共服务工资,32亿克瓦查用于偿还国内外债务,尤其是多边债务。政府获取48亿克瓦查税收和14亿克瓦查非税收入,剩余50亿差额由国内相关机构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补充。

【赞统计局公布2021年铜产量情况】

赞比亚每日邮报消息。赞中央统计局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赞比亚的铜产量为800,696吨,较2020年下降4.5%;钴产量为247吨,较2020年下降21.84%。赞比亚矿业商会表示,产量减少主要是由于赞矿业税制缺乏吸引力,矿企难以进行通过资本重组提升运营能力。

【赞财政部和商贸工部长参观迪拜世博会】

赞比亚每日邮报消息。近日,赞财政和国家规划部长穆索科图瓦内和商贸工部长穆伦加参观了在迪拜举办的2020世博会,并与在赞比亚能源领域有兴趣的投资者进行了会谈。赞比亚是192个参加世博会的国家之一,世博会于去年10月1日开幕,将于3月31日闭幕。

【赞政府设立国家空间科学项目技术指导委员会】

赞比亚每日邮报消息。赞比亚科技部长穆塔提公布了由20人组成的国家空间科学项目技术指导委员会,该小组将在未来两年内负责为赞比亚发射一颗卫星,委员会将为卫星的发射制定路线图和实施计划。

【希奇莱马总统任命赞比亚常驻联合国代表】

赞比亚时报消息。希奇莱马总统任命米兰博(Dr.Chola Milambo)为新任赞比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希奇莱马表示,如今世界面临许多挑战,外交应该成为促进和平对话的重要方式。米兰博是一名经济学家,此前一直在华盛顿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就职。

【赞政府第一季度下发8.05亿克瓦查选区发展基金】

赞比亚每日邮报消息。为推进地方分权,赞政府已在第一季度下发8.05亿克瓦查选区发展基金,资金将被分配至全国156个地方选区。赞地方政府与乡村发展部长恩肯博(Garry Nkombo)表示,资金将用于各种社区项目、妇女和青年赋权项目等。

【赞比亚能源监管委员会上调油价】

赞比亚时报消息。赞比亚能源监管委员会(ERB)发布声明,自4月1日零点起,汽油、柴油及煤油等石油产品的价格每升分别上调4.54、4.68、3.93克瓦查。调整后的汽油价格为每升26.5克瓦查。能源监管委员会主席博瓦(Reynolds Bowa)表示,油价上涨是由于全球石油供应持续紧张,俄乌冲突对国际市场上已不断上涨的油价施加了额外的压力,增加了进口成本。总统发言人表示,希奇莱马总统呼吁民众和企业主保持韧性,政府正在努力稳定并最终降低油价。

【赞比亚3月通胀率降至13.1%】

    彭博社消息。近日,赞比亚统计局表示,赞比亚3月通货膨胀率已由2月份的14.2%降至13.1%,主要得益于食品和非食品价格的良性波动,这是自2020年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