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Zambia

当前位置:首页> 舆情汇编

来源: 类型:

近期经贸新闻汇编(02.21-02.25)

【赞比亚与欧盟建立7年合作伙伴关系】

在欧盟-非盟峰会上,赞比亚总统与欧盟主席举行了会谈,并表示赞比亚已与欧盟建立了平等的伙伴关系,将在优先领域进行为期7年的合作,该合作将为赞带来数十亿欧元的投资。

【预计2024年底IMF将因新冠疫情损失近13.8万亿美元】

据赞比亚每日国家报消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表示,至2024年底,预计新冠疫情将给IMF项目造成近13.8万亿美元的损失。

【欧盟承诺向非洲提供1500亿欧元投资】

据彭博社消息,欧盟承诺在未来7年内向非洲大陆提供1500亿欧元投资,以支持非洲卫生发展、基础建设和气候变化应对,同时扩大非洲地区影响力,并成为非洲优先选择的商贸伙伴。

【瑞士支持赞比亚1000万美元优质种子项目】

据赞比亚时报消息,在瑞士政府的支持下,赞比亚政府启动了为期12年及价值1000万美元的市场和种子准入项目(MASAP),旨在通过提高农村小农生产力来提高粮食安全的抵御能力,预计第一阶段将向赞大约9.4万小农和5300名种子生产者提供服务。

【非洲对欧盟出口萎缩】

尽管非洲最不发达国家向欧盟出口的所有产品都享受免关税待遇,但过去二十年,非洲对欧盟的产品出口额持续下降,截至2020年,出口额已从2012-2013年超过2000亿美元的最高峰降至一半。同时,非洲对中国的出口始终稳步增长,达到近500亿美元。

目前,非洲向欧盟出口制成品占比仅为35%。2020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南非除外)向欧盟出口制成品占比仅为7%,初级产品占比为93%。其中,赞比亚出口总额为2.28亿美元,制成品仅占12%,初级产品则占88%。

【2021年赞比亚贸易情况】

赞比亚News Diggers发布赞智库贸易政策和发展中心报告表示,根据赞比亚统计局数据,2021年,赞全年贸易总额达3594亿克瓦查,对比2020年2423亿克瓦查,同比上升48.3%,赞全年贸易顺差累计达800亿克瓦查,赞贸易取得积极进展。

贸易出口方面,2021年赞贸易出口仍主要依赖于传统产品如铜、钴等矿产资源出口,占总出口额75.5%,农产品和本土制成品等非传统产品仅占总出口额24.5%,出口结构仍较为单一,产品附加值低。

主要贸易伙伴方面,2021年赞主要出口贸易伙伴为瑞士、中国、新加坡、刚果(金)以及南非等,分别占赞比亚总出口额的44.3%、17.1%、12.7%、11.6%和2.4%。赞主要进口贸易伙伴为南非、阿联酋、中国、印度以及日本等,分别占赞比亚总进口额的34.5%、12.9%、12.5%、5.7%、3.4%。

【赞比亚通胀率持续下降】

据赞比亚每日国家报消息。2022年2月,受食品和非食品项目价格持续下降影响,赞比亚年度通胀率降至14.2%,较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

【赞比亚从欧盟RISM项目中获得580万元欧元支持】

据每日邮报消息,赞比亚从欧盟区域一体化支持机制(RISM)项目中获得580万欧元。该项目由欧盟出资,总额达1.11亿欧元,旨在促进东南非共同市场(COMESA)成员国贸易发展及区域一体化建设。

【联合国粮农组织在赞开展农业食品链绿色复苏项目】

据赞比亚每日国家报消息。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与赞比亚政府合作开展农业食品链绿色复苏项目,该项目为粮农组织支持赞比亚政府履行政府2030年计划和可持续发展承诺的措施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