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Zambia

当前位置:首页> 舆情汇编

来源: 类型:

近期经贸新闻汇编(12.22-12.31)

【赞比亚预计2021年经济增长3.5%】

据赞比亚国家报报道,赞比亚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赞国内生产总值(GDP)为1133.72亿克瓦查,预计赞整体经济增长3.5%,较去年同期上升6.5%。建筑业、批发零售业、采矿业、交通运输业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较大,分别达18.3%、18.2%、15.8%和9.1%。同时,今年信息产业、建筑业、金融保险业以及制造业等部门表现良好。另一方面,商品价格下降带动通胀幅度减缓,赞年均通货膨胀率从11月的19.3%下降到12月的16.4%。

【非洲进出口银行对向赞比亚企业提供超过20亿美元贸易融资进行审议】

据赞比亚国家报报道,非洲进出口银行(Afreximbank)对向赞比亚企业提供超过20亿美元贸易融资进行审议。非洲进出口银行负责南部非洲业务主管官员汉弗莱·那乌戈(Humphrey Nwugo)表示,非洲进出口银行正在积极探索向赞合适的企业提供金融支持,以支持赞经济发展。他同时表示,非洲进出口银行也将支持赞和刚果(金)充分利用两国钴矿储量优势,合作建设电池制造厂。

【全球经济总量预计将在2022年超过100万亿美元】

据赞比亚国家报援引彭博社报道,英国智库经济和商业中心(CEBR)相关报告指出,伴随全球经济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恢复,全球经济总量预计将在2022年超过100万亿美元,较原有预期提前两年突破百万亿美元大关。但CEBR也警告称,通胀将成为今后全球经济面临的重要问题,如果不能有效控制,全球经济恐在2023或2024年陷入衰退。相关报告同时预测中国国民生产总值将于2030年超越美国。

【赞比亚议会批准政府2022年国家预算】

据卢萨卡时报网站报道,12月23日,赞比亚议会批准了政府2022年国家预算,该预算预计于2022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赞2022年国家预算额为1730亿克瓦查,相当于赞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7.1%,预算收入和捐款1007亿克瓦查,国内外融资723亿克瓦查,其中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赞财长姆索科瓦尼(Situmbeko Msokotwane)表示,该预算表明赞新政府将增加农业、旅游业、采矿业、制造业、能源和运输等部门的产出作为推动赞比亚经济发展、创造就业的重中之重。为实现预算相关目标,赞GDP增长需至少达到3.5%,通货膨胀率需降低至个位数。

【赞比亚政府推动2022财年赞铜产量增加至130万吨】

据卢萨卡时报网站报道,赞比亚矿物和矿业发展部长卡布斯韦表示,赞政府将推动2022财年赞铜产量增加至130万吨,并在未来10年内推动年均产铜增加至300万吨。政府正在研究通过加强对小型铜矿的支持,以实现整体增产目标。截至2021年10月,赞比亚共产铜659939吨,与2020年相比,下降2%。近期,国际市场铜价表现良好,伦敦金属交易所铜价上涨3.3%,报收9,507.50美元/吨,稳定的铜价有助于推动赞经济向好发展,并在政府预算过渡期内为赞经济基本面提供有效支撑。

【非洲航空货运量增长幅度超过全球其他地区】

据赞比亚国家报报道,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报告显示,非洲航空货运量增长幅度超过全球其他地区。今年10月非洲航空货运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25.9%,年均增长幅度为全球最高,其中非洲与亚洲的货运量增幅最为显著。另一方面,今年10月非洲航空客运量较2019年同期下降60.1%。

【赞政府预计未来数年经济增长将愈6%】

赞财长姆索科瓦尼(Situmbeko Msokotwane)表示,赞政府明年6月与债权人就债务重组达成谈判后,将陆续获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的14亿美元信贷展期便利。预计赞未来5-6年经济增长预计将高于6%.

【惠誉国际将适时上调赞比亚长期信用评级等级】

    据赞比亚国家报报道,惠誉国际(Fitch Ratings)表示,在赞比亚达成债务问题相关协议并与国际债权人关系正常化后,惠誉计划将赞比亚长期信用评级(Long-Term Foreign-Currency Issuer Default Rating)调整到“RD”级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