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Zambia

首页>法律法规>外贸

来源: 类型:

对外贸易
赞对外贸易主管部门是赞工商贸易部,同时设立了赞比亚出口委员会(Export Board of Zambia),以促进赞出口贸易的发展。赞推行自由贸易政策。政府除对玉米、原木、濒危野生动植物、石油、化肥等少数商品的出口和危害国家安全、违背社会道德、宗教信仰物品的进口实施管制外,对其他商品的进出口数量和数额不设限制。

  赞同属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South African Development Community)和东南非共同市场(The Common Market for East and Southern Africa)。享有这两个区域组织的贸易优惠政策。COMESA自由贸易区从2000年10月31日开始启动,赞是九个成员国之一,只要符合原产地证规则的成员国产品互相实行进口零关税。赞设有保税区,企业可免税进口原料和设备在保税区内加工生产,但产品必须出口。赞议会于2001年10月2日通过建立出口加工区法案。

  赞传统出口商品是铜和钴,非传统出口商品有大宗农产品、花卉、宝石、木材、电力、水泥和纺织品等。主要进口商品有原油、化工品、机械、钢铁和工业制成品等。主要贸易对象是南非,欧盟成员国、COMESA成员国。

  赞比亚每年固定的展销会有:
  The Zambia Mining and Engineering Exhibition 赞比亚采矿和工程机械展销会(三月份在基特卫)
  The Copperblet Agriculture and Commercial Show 铜带农业和商业展(五月份在基特卫)
  The Zambia International Trade Fair 赞比亚国际交易会(七月份在恩多拉)
  The Zambia Agricultural and Commercial Show 赞比亚农商展(七/八月份在卢萨卡)